余文颖
学术博士生导师
职称:教授
18013840187
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ywy@cpu.edu.cn
招生学科:
个人简介

        余文颖,1984年6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江苏省抗衰老学会青年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美国化学会会员、美国药学会会员。2002年至2006年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4+2”本硕连读。2006年免试推荐为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硕士研究生,200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药学院全额奖学金资助留学,2013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药物化学博士学位(Ph.D.)和统计学二学位,并获得JACK. L. BEAL优秀博士生奖学金。2013年底作为海外人才引进于中国药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 1. 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新方法的设计和研究;2. 靶向抗肿瘤和抗病毒药物的设计和研究; 3. 天然药物的减毒研究和新药研究。

        

       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紧密结合药物化学、计算化学、合成化学、生物统计学、药理学等交叉专业背景的优势,设计和发现了针对肿瘤靶点“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的药物活性分子,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其中在药物化学领域一区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发表多篇文章。授权世界、美国和中国专利十余项。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中德国际合作专项、两项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科技部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级基金,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等,经费充裕。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双创博士”,双创团队核心成员等。2015年指导的大创项目被评为国家级优秀项目。 


 

个人经历
科研项目
科研专利
发表论文
获奖成果
教材专著

研究方向

1. 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AIDD/CADD)新方法的研究;2. 靶向抗肿瘤和抗病毒药物研究。3.眼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