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炼文
学术博士生导师
职称:教授
***
学院:中药学院
Qilw@cpu.edu.cn
招生学科:
个人简介

齐炼文,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学者。现任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临床代谢组学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生命组学”高水平交叉创新学科带头人。入选国家杰青、中组部“万人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奖等。从事“心肾代谢性疾病靶标发现与中药干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以通讯作者在Circulation、J Am Coll Cardiol、Eur Hear J、Gastroenterology、Nat Commun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共被引用10000次,H指数为60,入围全球前2%终身影响力学者;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0件、美国专利授权2件,部分实现转化。研发临床试验药物1个、中药候选新药1个。



团队介绍:团队始建于2012年,现有教职员工8人,包括刘群(肝糖代谢紊乱与中药干预,国家四青人才)、张蕾(心血管代谢紊乱与中药干预,国家四青人才)、周伟(肠道菌群失调与中药调控)、马高祥(中药临床与统计分析)、黄丰青(临床代谢组学)、Raphael N. Alolga(非洲药用植物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研究)。团队已培养博士生14人、硕士生66人、留学生6人,其中1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研究成果:形成了“源于临床-瞄准代谢-研发药物-回归临床”的转化研究模式,取得了系列重要发现:(1)成立我国第一个“临床代谢组学中心”,基于近2500个样本绘制了中国心血管病人群首个代谢组学特征谱(J Am Coll Cardiol, 2016),从上万个候选代谢物中筛选鉴定了Neu5Ac是心血管病诊疗的新标志物和信号分子(Circulation, 2018);(2)发现NEU1是水解释放Neu5Ac、决定其体内循环浓度的重要节点蛋白,通过临床-转基因鼠-细胞多水平证实了NEU1是诱导心肌肥厚、心衰的关键启动因子,重新定义了NEU1以辅助转录因子的新角色促进肥厚基因转录激活,有别于经典的溶解体自噬模式(Eur Heart J, 2021);(3)提出以NEU1为干预靶标的心血管疾病治疗和药物研发新策略,证实抗流感药奥司他韦靶向人源NEU1具有治疗心肌损伤的新用途(美国授权专利US10639289B2),并开展临床试验(ChiCTR2100054764)。建立的心血管病无创代谢组学筛查技术获中美授权发明专利并实现转化;证实了抗流感药物治疗心血管病的新用途,获中美授权发明专利,并成为临床一线用药策略;筛选出NEU1的天然高亲和抑制剂丹酚酸B,研发候选新药。


育人理念: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学术思维,做顶天立地的原创研究。

We need less members, better members, and right members working together. 

We need less research, better research, and research done for the right reasons.

 

个人经历
科研项目
科研专利
发表论文
获奖成果
教材专著

研究方向

心血管靶标发现与中药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