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飞
学术博士生导师
职称:教授
***
学院:药学院
dongfei.liu@cpu.edu.cn
招生学科:
个人简介

刘东飞,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现任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2014年获得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药学博士学位(优秀博士论文,前5%);2016--2018年在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教授(美国科学院、工程院、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课题组进行研究工作;2017年被聘为赫尔辛基大学药学院Principal Investigator,同时获聘赫尔辛基生命科学研究所HiLIFE Fellow,并被评为赫尔辛基大学药学院优秀研究员(每年仅1人),同年入选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18年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并入职中国药科大学;2019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2020年作为主要参与人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2022年入选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23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2023当选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IAAM)会兼任国家药监局药物制剂体内外相关性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中毒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Dove医学出版社编辑;获聘为Asian J. Pharm. Sic.J Healthc Eng、《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中国药科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会编委或青年编委;现为中国微循环学会微循环药物研究专委会常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青年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江苏省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芬兰Jane and Aatos Erkko基金、芬兰科学院研究基金、赫尔辛基大学HiLIFE Fellow项目基金以及赫尔辛基大学研究基金等研究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超2000万元人民币。

受邀担任荷兰研究理事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香港)等研究机构项目评审专家;近5年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Nat Comm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dv Drug Deliv RevNano LettAdv Funct MaterSmallJ Control Releas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引用2900次以上。多次应邀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中介绍研究成果,担任第五届Northern Pharma Network会议分会场主席;担任包括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Chem MaterChem EngSmallActa BiomaterEur J Pharmacol在内的药剂学和生物材料领域知名期刊审稿人。

通过调控吸收速率和组织分布等体内动力学特征,微粒制剂可大幅提高药物疗效、减少毒副作用。课题组以微粒制剂的高效制备为研究核心,初步形成包括分子和胶体跨界面传质规律与机制的基础科学问题、多尺度研究方法和药物动力学调控目标在内的三位一体研究思路。聚焦纳米尺度下,药物胶体颗粒与载体材料、油水界面的作用规律研究,形成基于界面作用的微粒制剂高效包载基础理论框架,突破传统“相似相容”原理对药物装载种类和效率的限制,构建超高载药微粒制剂的核心技术体系和连续流生产关键设备,致力于长效缓控释制剂尤其是微粒制剂(如聚合物微球、脂微球、纳米粒等)的工程化研究。实现了从基础→应用基础→应用的良性循环。相关研究工作对于破除发达国家药企在微粒制剂方面的技术垄断、促进我国制药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招生方向(博士):微粒制剂研发与产业化;物理药剂学;新型缓控释与速释制剂研发。

招生方向(硕士):新型缓控释与速释制剂研发;智能/多功能纳米制剂研究;微粒制剂研发与产业化;药用功能材料及细胞制剂;工业药剂学。

 

个人经历
科研项目
科研专利
发表论文
获奖成果
教材专著

研究方向

微粒制剂研发与产业化;新型缓控释与速释制剂研发;物理药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