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
学术博士生导师
职称:教授
***
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changliu@cpu.edu.cn
招生学科:
个人简介

刘畅教授是第十批中组部和教育部联合指派援疆专家,入选首批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刘畅教授长期聚焦于能量代谢节律性调控的分子机制及药靶发现研究,开拓并引领了国内代谢和生物钟整合的研究领域,并以独特的时间生物学视角为代谢性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全新药靶。

 5年刘畅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Adv SciNat CommunMol EndocrinolJ Biol Chem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8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刘畅教授目前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发育生物学会副理事长。

刘畅教授课题组主要聚焦于能量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揭示生物钟紊乱引发代谢性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的病理基础。结合子午流注等祖国传统医学概念,探寻连接现代西方医学和传统中医药学的分子靶点和基因调控网络,并开发具有高度靶向性的先导化合物及药物递送系统,为治疗生物节律紊乱导致的代谢异常提供全新的方案和策略。

          刘畅教授的研究团队欢迎有志于从事代谢性疾病机制研究及新药开发的同学加入研究团队,并长期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在这里施展抱负,共创辉煌,为实现健康中国这一伟业而不懈努力!

 

个人经历
科研项目
科研专利
发表论文
获奖成果
教材专著

研究方向

代谢调控与代谢紊乱的分子发病机制